镇江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
镇江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
全文检索   
镇江市组织开展村级集体资产租赁交易专项整治
发布时间:2021-08-25     浏览次数:     来源:
       今年以来,为持续加强农村集体“三资”监管,镇江市各级农经部门在纪委指导下,聚焦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,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专项整治行动。 
       镇江市农村集体“三资”体量大,564个村(涉农社区)集体资产总额达147.09亿元,村均2607万元。同时,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面广量大,自2017年镇江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立以来,全市农村产权累计成交项目4.12万个,农村集体资产租赁759万平方米,土地规模流转57.26万亩,成交金额45.96亿元。 
       从6月开始,各地农经部门推动各镇(涉农街道)牵头组织村(涉农社区)对近3年来集体资产(含房屋、土地、河塘、厂房等,下同)出租交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自查,掌握了资产名称、出租数量、出租金额、租金缴纳、租赁期限、交易程序等情况。经过各地基层农经部门的排查,全市共清理集体资产租赁合同1.5万笔。
      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,重点对租金长期未收、租期明显过长、未签订规范合同、未按规定程序决策、未进入农村“三资”监管平台等问题进行梳理,开展排查,截止7月底,各地已催缴拖欠租金近2千万元。同时,盯住村“两委”这个农村集体“三资”管理责任主体,进一步开展清理整治,确保村级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尽进,村级资产租赁合同合法合规,守好农民群众的共同财富。